久违的《兰斯10》评鉴

     作为兰斯系列的忠实粉丝,我却很长一段时间搁置了通关兰斯10的计划。直到上周末,我才勉强通关了这部史诗级大作。就像读完一部小说,或者看完一部动画一样,通关后我陷入了巨大的空虚,上次有这种感觉,还要追溯到通关樱之诗终章。

    其实我是个懒得写博客的人,但是兰斯这样的游戏不写点东西我大概会后悔一辈子,所以来稍微聊聊吧,虽然只是给我自己看。

    本来这篇草稿是在打完一周目海线后就开始动笔,但我意犹未尽地又通了大侵攻路线,没办法,这游戏实在太TMD好玩了!!!!!!!!虽然凹卡刷等级神的过程很恶心,但是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死魔人的那一刻,是真的畅快淋漓。不过高难确实没想象中难,后期就是割草,简单难度反而后期更难打。好了,跑题了,来继续评价兰10吧。

    兰斯9赫尔曼革命后,凯布利斯实在憋不住了,决定出山攻打人类界,打算杀死美树自己当魔王。按照织音的说法,凯酱再韬光养晦个几千年就比魔王更强大了,不过他从克克鲁克克鲁时期一直憋到美树时期也是难为他了,现在才发作也不是不能理解。凯布利斯当然不会孤军奋战,而是带领整个魔物界发起了侵略战争,光他手下魔人就有十个之多(虽然全是二五仔)。玩过兰斯前几部的都知道,3代兰斯凭借无等级上限才打败了姬尔,6代卡米拉在魔人中也不够强,算下来其实兰斯没有正经打败过多少魔人,而到了十代,兰斯将不得不背负拯救世界的重任,连续斩杀复数个魔人,确实是地狱级副本。不过了解兰斯秉性的玩家也知道,以兰斯大爷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,外加冒险2的逆天气运,兰斯必将完成这一伟业。

    下面还是以我高难的打法来展开写吧。2周目我去了自由都市,连斩雷伊派阿尔。这俩魔人在正史路线是加入了兰斯阵营,在游戏中也是相对较弱的两个魔人,靠风露剑豪库雷因基本就能过。3T由于我很早就得知单杀会害死甘地老爹,于是选择了双杀赛斯,这时候难度就出来了。贪食魔人很喜欢用踢人攻击,如果把院长踢下来玩家就没得打了,于是就开始了昏天暗地的SL,直到混死了加尔迪亚。打完他没血后,又得SL无伤过自动战斗,然后在管家处回满血再挑战美杜莎。蛇女虽然血厚,但是在香香面前也不够看,几十个回合就能磨死。4T当然是去找美树了,健太郎是真的菜。5T香格里拉断兵,也是非常轻松愉快。然后就是噩梦一般的6T赫尔曼,有美树、雅典娜和小矮人,巴博拉还不算难打,而凯瑟琳我整整打了两晚上。雾化倒还好说,大公的清除支援加素质四连才是真恶心,总是精准清掉我的防御,然后直接暴毙。痛定思痛下,决定上加奈代光头硬磨,零突蹭刀,香香输出,最后才将将磨死凯瑟琳。当她轰然倒下时,我是真的长出一口气。7T利萨斯,豪泽尔是打不了的,希尔琪和列克星敦都非常好打。8T救荷铁头,sl起来也非常地精污,全看健太郎脸色。9T瓦古,又是个打起来没日没夜的,全靠泡菜的概率奶救命,不过有汉蒂加荷妮特两门大炮还勉强能打过。后面几个回合,就比较空闲了,矮人,圣魔教团,女孩怪物迷宫啥的,随便打打,当然最大的惊喜还是11T在Japan抽到了小将,直接通关了。13T打凯酱,一直勇者斩勇者斩就过了,不得不说大侵攻路线的凯酱是真的又怂又菜,还是海空线有点王者气度。总之,虽然伴随着大量的SL,但这一路从荷鲁斯战舰一直打到凯酱门口,确实是一曲荡气回肠的史诗,确实玩的非常尽兴,甚至治好了我的JRPG阳痿。

     接着就是第二部了。熟悉A社的都知道,A社比兰斯鬼畜多了,但兰斯10第二部却非常地温馨有爱。玩家扮演法王库鲁库的女儿/儿子艾尔,与自己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踏上了打倒父亲魔王兰斯的冒险道路,一路上结识了许多伙伴和家人,既面对过绝望,也看到过希望,最后成功唤醒了兰斯,达成了大团圆结局。这种剧情能在A社游戏剧本里出现,说明兰斯是真的完结了。最后的过场动画,兰斯在榻前和希露道别更是赚足了眼泪,让我久违的感到了失落。30年如梦一般,兰斯传奇的冒险真的结束了。

     至于游戏性方面,就更不需多言了,兰斯10最成功的不是因为它是兰斯的收官之作,而是它就是特别的好玩。当然好玩一直是兰斯系列的光荣传统,兰斯10则是集大成者,即使与传统的游戏进行比较也不遑多让。

     至于剧情方面,完全是史诗级的,十几部兰斯构造出了一个恢宏庞大的世界,不夸张的说,兰斯在erogame界的地位堪比魔戒之于奇幻文学。当然世界观这种东西还是为了角色而服务,兰斯系列最吸引玩家的还是形形色色各有特点的角色。这一代的餐券以及主线剧情,基本上把十几部以来的角色都囊括于中,四魔女,各国女王,兰斯的兄弟们,敌人们,还有孩子们,他们的形象都已深入人心。有一说一,库鲁库或成最大赢家(笑)。不过我最喜欢的谦信没能捞到真命天女的地位,游戏里也没给兰斯生孩子,确实挺遗憾的。

    写东西就是这样,明明脑海里有很多说不完的想法,但是一落笔就半天放不出一个屁来。兰斯还是玩起来更能体会到乐趣。也许有一天,我还会打开rance10.exe,再度踏上冒险的旅途吧。这个绿色二流子的传奇故事,或许也并没有完结呢?

评论